2016年的一些小事

生活

Posted by Karim on January 2, 2017

在3月底,我投了200来份简历,我在5月2号那一天终于面试了第一份工作,也就是我的第一份iOS工作,那时候的我对自己的技术算是很满意的,面试我的人,也不会iOS,只是自学过一段时间,能做出app这样,目测是个40多岁左右,也是我们的CTO,后来一面试就成了。
在没工作的时候,我总是憧憬着,公司会有很厉害的大牛,很牛b的架构,和我很多不懂的技术,去到那公司的时候,我心里还是有点落差的。当时的团队只有,老板,CTO,两个安卓,一个前端,一个后台,和两个UI,还有一个要离开的iOS,因为他离开,所以招了我,当时刚刚工作,也不清楚要了解什么,但是想想,1个多月没有一次面试,我还是干了下来。一上来就是独立开发,其实也不是怕做不出来东西,就怕是做不出好的东西,这里的好,指的是代码结构等一些开发上应该做,而我当时不知道的东西。在那里的工作,相对是比较轻松的,每天8点上班,晚上6点还是5点半下班,基本加班还是比较少的,利用平时空闲的时间,我也没闲下来,当时很清楚,待在这只是一个权宜之计,我如果想技术上有所提升必须靠着自己,毕竟在这,没有能教到我这方面的东西,不过也很开心,我说离开的时候,很突然,老板还以为我会留的更久,我们的相处也很和谐,在提出离开之后的时候,还有一段交接期,那段时间Pokemon go很火,当时老板跑过来跟我聊这个,就跟很多网上别人说的创业老板一样,做这个能不能做,我说类似的低水平一点,我能做,后来就有了这一篇 ,也因为这个算法,他们从物联网转型到AR了,不讨论他们成功与否,我觉得我在技术这块自己还是挺满意的。
最后我始终选择了离开,在8月25号晚上,我跟老板和华哥道别,而且向他们深深鞠了一躬,内心真的很感谢他们给我这次工作机会,你很难想象200多封简历只有一个面试,没有造假没有什么水分的简历,其实的确很正常吧。
离职后的那段时间,一边把驾照剩下的科目考完,一边冷静了下来重新审视自己追求的东西。我不想当一个混子,程序员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容易混着混着,就能在毕业初期甚至在工作年限高了之后,能拿到不错薪水的职业。但是那样真的不是我想要的,起码现在来说,我还算年轻,我有冲劲,我愿意去学习更多我没接触的过东西,我非常的渴望提升,而且这种愿意学习,愿意钻研的时光,我认为是很重要的,如果一旦停止了,可能再也不会能提得起精神去努力了,在这之后的所有日子,你都是在赌博自己的青春,努力或颓废,就看自己的选择了。
另一方面,技术技术,我追求的技术究竟是什么,我把我不懂的称为技术,像是苹果很多framework我都没用过,CoreImage,CoreVideo等,我所用到的估计只有1%,每天想到这点,就告诫自己戒骄戒躁,但是这些的学习和深度的使用都是需要有项目去支持的,还有设计模式、算法,我会用,但不代表我懂,想懂了这些之后,我重新开始了新的一轮投简历,不过这次很快。
我大约投了一周后,我就收到了面试,在中秋之前,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大,面试比较简单,技术的问题也基本没什么,看了一下我的简历和之前写的app,交流了一下对物联网的看法,和我上面所说对技术的态度,虽然在跟管理层面试谈薪水的时候遭了一波严重打压,但是心想如果能接触到水平更高的人,低就低吧的想法,我选择入职了。我入职定在了中秋放假后,满怀信心觉得终于遇到正规化开发的公司,入职后发现,其实是外包,每天8点半上班,9点或更晚下班,而且也都是独立开发,研发整个团队有20多人,刚来的那段时间,的确接触到了更多正规化的开发,虽然不是代码上,但是对业务的流程,也比之前清晰多了。
就这么忙了近4个月,迎来了2017年,现在的公司不能谈的太多,毕竟还在这工作着,稍微谈谈外包公司对码农带来的影响。 一、外包肯定能保证你不会闲着,做多了业务代码会更熟练,但是业务代码的熟练肯定是有一个峰值的,超过这个峰值,你所能得到的提升会少之又少,所以不建议一直呆在外包。
二、外包据说会来钱比较快,会有项目奖金之类的,反正我也没有,所以不太清楚。

最后来谈谈自己对码农的一些想法吧。
在我看来,码农分三种状态。

  1. 混,该完成的完成划水的划水,等工作年限上去了,跳槽拿更高的工资,对自己的技术没有什么特别的追求。
  2. 按照需求遇到不会的东西,起码自己有梯子知道要怎样才可能解决,但基本不会花平时的时间去学习更多提升自己的水平。
  3. 生命不息,学习不止(折腾不止,这种其实就这意思,我现在就处于这种状态,而且这辈估计只会往技术岗上走了(笑
    无论处于哪种状态,不要骄傲自满,固步自封都是很重要的,比你厉害的人,多的去了,你凭什么能有这种自信。(起码对我来说是这样的

请保持转载后文章内容的完整,以及文章出处。本人保留所有版权相关权利。

分享到: